咖啡達人專欄

你愛喝咖啡,卻未必懂得咖啡。就由黑圍裙的「咖啡大師」與專業烘焙師,讓你了解咖啡,更享受咖啡,因為你手中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

咖啡達人專欄

2012.01.12

CAMA,來杯平價好咖啡

文、攝影/蘇于修

好咖啡一定高不可攀嗎?平價咖啡的咖啡豆一定沒啥搞頭嗎?來杯Cama Café
的咖啡吧,香醇的咖啡和親切友善的態度,會讓你成為下一個咖啡愛好者。

拉花,是讓咖啡錦上添花的圖騰,需要咖啡妙手才能拉出動人的瞬間。第一屆臺北咖啡拉花大賽的冠軍是來自Cama Café的蔡昕叡,擔任敦南店長的阿Ray說:因為客人外帶咖啡最重視的是時間,所以他有機會不斷快速練習。

這個答案讓人好奇的是:外帶咖啡上頭為什麼也要拉花啊?

這一切得從老闆何炳霖(Benny)差一點開倒一家咖啡廳的故事說起。

差點開倒一家店
原本Cama Café 不是外帶咖啡店,也不叫Cama,而是叫Comma,賣的是果醋;何老闆這輩子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跟老爸一樣開店被綁住,沒想到,一開就是十九間連鎖咖啡店。

原本在李奧貝納擔任客戶群總監的Benny因為老婆小乖想開店,所以答應擔任幕後的金主,夏天賣果醋,冬天賣甚麼?咖啡雀屏中選。又因為標到中華電信在愛國東路的八十坪店面而展開咖啡簡餐的宏圖大業,要咖啡有咖啡,要餐有餐,要點心有點心,內外有超過100個座位,業務繁多,加上管控疏失,做了四年都沒賺錢,讓Benny深深覺得應該轉型,除了制定管理原則外,更朝「標準化與簡單化」前進,讓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取代,不會被工作綁死,連休假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人人都會十八般武藝
這個想法,成為Cama轉型成功的契機。有鑑於百人座位的繁複,Cama決定只開八坪大的外帶咖啡店,無內用座位,主張可以「快速享受一杯好咖啡」。要怎麼挑選豆子、烘焙咖啡豆也都是必修課,沒有通過內部考核就無法成為Cama人。Benny很驕傲地說:「我們挑的是頂級的咖啡豆,而且一定符合CAMA原則-- Careful grading精心手選、A-ranked brewing skill新鮮烘培、Mellow roast daily頂極技術、Anytime enjoyment隨時享受。」店內的咖啡豆來自中南美洲、非洲、印尼等地,也有不少頂級的莊園豆呢。

採訪當天愛國店的副店長剛好來總公司挑豆子,眼神專注地像是在檢查八心八箭的鑽石般認真,一顆壞豆都不放過,有發霉的、破碎的、蟲蛀的,都得一一剔除。「因為壞豆會有黃麴毒素,蟲蛀的會影響風味,台灣90%的咖啡店是不挑豆的,因為太費工,但Cama的每一顆咖啡豆都經過人工精心手選,而且這是每個店員都會的本領。」Benny說。

不只挑豆子,Cama也自己烘豆,在半開放的店門口,好幾麻袋的咖啡豆就堆在外帶區等待店員挑豆與現場烘焙,引得路人聞香而來。一邊看店員挑豆、烘豆,一邊等待自己的外帶咖啡,人跟咖啡的關係,似乎更親近了。

天天星巴克半價
難能可貴的是,一杯杯高品質的美味咖啡竟然很平價,「我們常常跟客人開玩笑說:Cama天天星巴克半價。」少了內用座位的管銷與店租成本,Cama讓更多人可以喝到平價好咖啡。Benny還偷偷透漏五月天的瑪莎、艾力克斯、李詠嫻、瑪格莉特……許多明星都是Cama的常客,和平店的杯子上有不少明星簽名可為證;連軒尼詩的董事長外派台灣那兩年更是天天報到,還跟Benny說:「台灣最值得我懷念的就是Cama」,深得消費者青睞由此可見。

Cama對待咖啡的心意,不因是外帶咖啡而削減,所以,現在你知道為什麼連外帶咖啡都要拉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