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達人專欄

你愛喝咖啡,卻未必懂得咖啡。就由黑圍裙的「咖啡大師」與專業烘焙師,讓你了解咖啡,更享受咖啡,因為你手中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

咖啡達人專欄

2012.04.14

台北的城市咖啡園--也門町

文/攝影  蘇于修

穿過充滿年輕時尚流行氣息的西門町,一路往城市的外圍移動,一座黑瓦屋頂紅磚牆的屋子,沉澱了擾嚷的空氣,彷彿走進另一個時空,老房子外頭是一片開白花結紅色果實的咖啡樹林,這片宜人的空間是西門町的電影主題公園,前身是日據時代台灣瓦斯株式會社的舊址,如今則是「也門町精選咖啡」的所在。

老丈人的咖啡情
「也門」是咖啡重要輸出港口「葉門」的古名,老闆黃明德為了傳承咖啡文化,特別以此為名。老丈人是七○年代知名的「中美咖啡」創辦人,民國78年黃明德退伍後就跟著老丈人學習有關咖啡的各種知識,他曾經看見岳父捧著豆子親切地對豆子說話,從岳父身上黃明德也感染了一種對追求完美咖啡的熱情。也因此學會烘焙咖啡豆與品嚐咖啡的知識。

直到岳父辭世,民國90年黃明德才開設屬於自己的咖啡店,卻因為女兒燙傷而忍痛歇息,民國96年在內科復開;會有今日的「也門町精選咖啡」,要感謝台北市推動「東西軸線翻轉計畫」,當年如廢墟的荒地讓黃明德眼睛一亮,他看上的不是寫計畫就可以申請開咖啡館,而是看到一片可以規劃成「咖啡樹生態園區」的地方,他想讓沒看過咖啡樹、咖啡果和聞過咖啡花香的人們有一個能近距離認識咖啡種植的地方。

跑遍全台兩百個咖啡莊園
黃明德很忙,因為他白天在公務機關上班,下了班後才變身咖啡達人,為了推廣咖啡,他還擔任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的常務理事,常獲邀擔任咖啡節的評審、擔任咖啡訓練講師,愛咖啡的他充滿活力。

閒暇之餘更是跟著台大的老師們進行咖啡樹的田野調查,他熱衷於研究最前端的咖啡種植,因為他相信:種出好咖啡樹,才有好咖啡。黃明德南征北討,跑遍台灣近200個咖啡莊園,只要看到不同品種的咖啡樹,他就會想盡辦法移植到也門町咖啡園區,150坪的空間有70坪是留給咖啡樹的。所以,來這裡除了享用好咖啡,你絕對要到外頭欣賞咖啡樹。他為了說服高雄三民那瑪夏鄉的原住民把日據時代的老咖啡樹讓給他,不遠千里到高雄跟原住民朋友喝了三次酒,分享他的咖啡生態園區夢,終於感動相信樹靈的原住民,把老樹送給了也門町。

像這樣的小故事,黃明德口袋裡有一大堆,咖啡園裡如今不但有歷屆台灣冠軍咖啡樹、中美洲的阿拉比卡、羅巴斯塔、利比利卡咖啡樹,還有來自台灣阿里山、雲林古坑、中寮、大埔、舞鶴……等地的咖啡樹,每年四月咖啡樹開出白花,散發著茉莉花般的清香,青色的果實逐漸轉紅,鮮豔欲滴,十月到次年二月將進入採收期。許多只喝過咖啡、不曾親眼見過咖啡樹的人慕名而來,也門町小小的咖啡生態園區,在西門町幽靜地飄香,歡迎你造訪。

中美洲的豆子酸香甜更勝亞洲豆
也門町很講究,是台北少數使用富士皇家(Fuji Royal Coffee Roaster)烘豆機的店家,店內咖啡豆種非常齊全,無論是台灣歷年的冠軍豆,還是中美洲尼加拉瓜、瓜地馬拉高海拔的咖啡豆應有盡有,黃明德說:「中美洲的豆子在酸香甜的展現比亞洲咖啡豆明顯。」有心品味咖啡的人不妨從接觸黑咖啡開始。

也門町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9號
電話:02-2361-6138
營業時間:
中午11點至晚上7點 (星期二、三、四、五)
中午11點至晚上9點30分(星期六、日)
(每週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