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達人專欄

你愛喝咖啡,卻未必懂得咖啡。就由黑圍裙的「咖啡大師」與專業烘焙師,讓你了解咖啡,更享受咖啡,因為你手中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

咖啡達人專欄

2012.08.17

中美洲第一座台灣咖啡莊園在尼加拉瓜

文/攝影  蘇于修 (莊園照片提供/陳若愚)

因為喜歡喝咖啡並且對農業有興趣,所以買下一座咖啡莊園;因為在尼加拉瓜種出好咖啡,所以把好咖啡引進台灣,安晶莊園咖啡農場的故事聽來不可思議,陳若愚和楊子慶醫師運用台灣的農業生物科技,在尼加拉瓜種出美味健康的咖啡樹,在台灣烘焙出香醇甘美的咖啡豆。

位於中美洲尼加拉瓜海拔1200公尺的Jinotega產區的「安晶莊園咖啡農場」是台灣人的驕傲。在美國行醫15年的楊子慶醫師和原本在理律法律事務所擔任智財權顧問的陳若愚嬸嬸一同寫下台灣人在尼加拉瓜種植咖啡樹、闢建咖啡莊園的傳奇。

丟掉50萬株不合格的咖啡幼苗
土壤的健康是植物茁壯的基礎,安晶莊園咖啡農場利用總公司生物實驗室所研發生產的天然營養素護育土壤的健康,解決地下線蟲等惱人的種植問題,這個秘密武器也成為安晶莊園讓咖啡樹有自然抗病力的關鍵,每一株咖啡樹葉子閃閃發光,綠得耀眼,呈現健康茁壯的氣息。

咖啡喜歡有雲有霧、有半日照的「微型氣候」,天空飄著朵朵浮雲和高聳大樹的遮蔭,加上高海拔地形和山泉水灌溉,安晶莊園的咖啡是「撐著陽傘長大的」,所以心情特別好,也就特別健康。陳若愚幽默地形容安晶莊園咖啡樹的生長環境。

培育健康的咖啡幼苗是豐收的成功關鍵,「我們在2007那年培育了70萬株幼苗,由專家一株一株檢查揀選,只要沾有霉菌、發育欠佳或根序不優的幼苗,通通丟掉,那一年只留下22萬株幼苗。因為有健康的根苗,未來才會是搖錢樹啊!」陳若愚苦中作樂笑著說,這些幸運留下來的幼苗還要等三、四年才能有收成,如果不是真心喜歡咖啡,龐大的投資著實難以回本。

馳名中外的咖啡種植經驗
安晶莊園咖啡農場種植咖啡樹的經驗馳名中外。2011年陳若愚受邀在全球各重要咖啡產區專家聚集的「海南咖啡論壇」上發表演說,她以圖文並茂的影片介紹安晶莊園養土的方式及育苗的過程,看得在場人士十分佩服這樣的基礎工作。安晶還聰明地利用尼加拉瓜豐富的海洋資源的蝦蟹外殼來養育生物菌種,當地的咖啡農戶覺得安晶莊園一定是瘋了,運這些海鮮外殼來做甚麼?

「他們不知道蝦蟹外殼有甲殼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正可以用來培養菌種,有利降低咖啡樹的致病率。」陳若愚和姪子楊子慶醫師以專業的農業生物科技和中美洲優異的生態條件,開創台灣人在中美洲種植咖啡的新局。

更難得的是,除了種植咖啡樹也種植蔬菜、玉米和香蕉,養雞生蛋,幾乎是一座自給自足的農場。2011年更為農民蓋教堂及成立醫療中心,照顧農場的職工與家眷,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台灣人熱情溫暖的特質也溫暖著尼加拉瓜的農民。

高品質咖啡,優雅香醇
安晶莊園咖啡豆皆為SHG級(Strictly High Grown極高地種植),具有中美洲咖啡豆氣質優雅溫潤甜美的特色。年年均有國內外競賽的優勝者指定做為比賽用豆。其中,安晶莊園的高海拔象豆MARABELLA™ 和特種象豆PACABELLA™ 的口感層次豐富,明亮清新,入喉滑順細緻,散發淡淡花果香,冷卻後則有核果的氣息,是同品種中的佼佼者。

另一款採用密處理的高山豆,保留豐潤的熟果香甜,「蜜處理的製程需要特別的照顧,避免霉菌感染等問題。」陳若愚說。此外,安晶還經實驗研發首創〝生物酶後製處理法〞(Enzyme Process),咖啡豆不經水洗過程即可快速乾燥,又能增加香甜風味,更能保護水資源,澈底實行愛護地球的環保責任。不斷精益求精,是安晶最好的寫照。

擔任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的陳若愚,近年來更致力於推廣健康精緻咖啡的概念及市場。持續透過講座、競賽及優質咖啡館評選等活動,提供咖啡愛好者與咖啡業者交流與討論的平台。自2008年開始的台北咖啡節等活動成功的將咖啡列為台北都市的特色文化之一。當消費者越來越懂得品味好咖啡時,陳若愚相信,台灣的咖啡文化會更蓬勃發展。

【尋找好咖啡】
安晶咖啡品賞中心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137巷4弄7號
02-2768-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