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達人專欄

你愛喝咖啡,卻未必懂得咖啡。就由黑圍裙的「咖啡大師」與專業烘焙師,讓你了解咖啡,更享受咖啡,因為你手中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

咖啡達人專欄

2013.10.19

咖啡癮君子,手沖飄香

文、攝影/蘇于修

愛喝咖啡的江文忠,辭去人人稱羨的科技工作,投入咖啡癮世界。專注深情烘出咖啡本質特色,細膩手沖淺烘焙咖啡,喝過的客人立刻「上癮」難忘!

出了六張犁捷運站,往右穿越馬路,目光落在一間小巧的咖啡店前,帶著時光印記的招牌寫著「癮咖啡」,愛喝咖啡的上癮者,心理嘴角都透出會心微笑。

咖啡廳側牆是一面超大黑板,滿是客人的即興塗鴉:韓國客人畫了一杯飄香的咖啡、Joyce畫著咖啡沖泡法,粉筆痕跡逐漸抹去的曲線是深奧的「烘焙曲線」。剛跨過四十歲門檻兩年的老闆江文忠說:「希望大家可以來這裡互相交流、休息、放鬆、生活。」常常有熟客中午就拎著便當來癮咖啡吃飯配咖啡,「客人說在這裡才可以真的放鬆」,江文忠喜歡這種跟客人的互動,雖然店內只有十四的座位,溫暖的氣息卻一點也不小。

簡單、舒服、親切,很Cozy,就是「癮咖啡」希望營造的感覺。「老闆,兩杯拿鐵外帶。」一早,推門而入的外帶熟客絡繹不絕,出現頻率最高的竟然是剛做完月子的新手媽媽,「他的咖啡很香,喝了就不會想去其他家。」年輕的小媽媽強力推薦。

喜歡淺烘焙單品的咖啡癮迷到這裡很容易淪陷。自己烘豆、現磨、手沖,江文忠對待咖啡的態度專注而深情,他會依據豆子當天的狀況決定手沖的速度、根據豆子的特性決定水溫;很難想像這雙手過去從事的工作是冰冷的半導體產業,從科技人變成咖啡人是江文忠對人生夢想的實踐。「很早就想換不同的生活方式,掌握自己人生的步調。」

市面上很少咖啡店膽敢主打「淺烘焙」的豆子,江文忠信心滿滿,因為他挑選的豆子品質好,所以只需要淺烘焙就能顯現豆子的香氣質地,一連三杯也不會心悸頭暈。不像有些劣質的瑕疵豆,以深烘焙掩蓋雜味,沒有三兩三,很少咖啡店敢淺烘焙。尤其中高海拔的中南美洲咖啡豆的穩定度高,不像非洲豆起伏大,江文忠透過各種私交管道,尋覓到不少限量的好豆子,以淺烘焙彰顯咖啡本質之美。

一款「哥倫比亞紅波本」,光聞嗅咖啡豆的香氣,就滿心甜蜜,那是帶著蔗糖、果香的氣味,像是穿著芭蕾舞裙的名伶,甜美的感覺從淺烘焙的豆子開始到手沖成一杯咖啡,始終如一;微微的酸度,恰似感情世界嬌嗲的醋意。十分受女性朋友喜愛的一款咖啡。

越冷越好喝的是「哥斯大黎加的亞諾邦尼托日曬豆(Costa Rica Liano Bonito)」,這支咖啡豆酸度非常明亮,莓果類的水果香氣也很濃郁。怕酸的人,江文忠推薦可以試試瓜地馬拉彼菈莊園的豆子或是哥倫比亞的聖奧古斯丁,這兩款豆子帶有巧克力、堅果跟焦糖的氣息,喝來很滑順。

小巧的店、靦腆的主人、濃濃的咖啡香,準備好上癮了嗎?


尋找好咖啡
癮咖啡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10號(六張犁捷運站旁)
02-873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