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達人專欄

你愛喝咖啡,卻未必懂得咖啡。就由黑圍裙的「咖啡大師」與專業烘焙師,讓你了解咖啡,更享受咖啡,因為你手中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

咖啡達人專欄

2012.12.06

一杯公平咖啡的力量

文、攝影/蘇于修

你知道你喝的咖啡是從哪裡來的嗎?是怎麼種出來的?有沒有剝削農民血汗?是否對生態環境友善?如果你不確定,也許選擇飲用公平貿易豆會更安心健康。

這杯咖啡不容易喝。因為每一顆豆子都代表一場公平與正義的貿易之旅。在精品咖啡當道的時代,公平貿易咖啡的崛起代表公民意識的抬頭與對小農的支持。

喝咖啡也要公平貿易
OKOGREEN(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是台灣第一家、也是華文世界第一家正式經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取得標籤授權與認證的公平貿易特許商。

創辦人徐文彥投身台灣社會運動與環境運動超過10年,2004年在英國留學期間接觸到國際公平貿易認證,開始將公平貿易與台灣農業與有機運動的發展做連結,並著手開始研究,在台灣有計畫的推動公平貿易。徐文彥和余宛如想透過一杯杯香醇的公平貿易咖啡,傳遞「一杯公平的咖啡,可以換回一座森林,芬芳兩個家庭。」的重要性,因為這句話代表的公平貿易可以是解決農業、農民與農村三農困境的一個工具。當農地逐漸非農化、農民靠補助而不種田,農村如何在生活化?咖啡,只是一個媒介,一個讓台灣民眾認識「公平貿易」的媒介。

2008年生態綠在正式取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取得標籤授權與認證後,正式開店。當時採取「無定價策略」,民眾來喝咖啡可自由決定要付多少錢,此舉引來媒體與民眾好奇,成功引發話題,生態綠想藉由這個無定價的過程,引導消費者思考「價格跟價值」的差異,到底農民種下咖啡樹到採收、運送、烘焙要經歷那些過程?豆子的成本跟勞動的價值要如何衡量?生態綠教育訓練講師詹慧珍表示,通常會有兩種極端反應,一種是誤把公平貿易當成慈善事業,最高紀錄是掏出2000元;另一種是只願意給20元,通常這兩種都不會再上門。只有真正了解公平貿易價值的消費者會成為常客。

宏都拉斯合作社幫助小農也幫助環境
公平貿易並非慈善而是貿易行為,以生態綠進口宏都拉斯Café Cohorsil合作社的咖啡豆為例,當地合作社以保證價格收購小農們的咖啡,買家則跟合作社交易並不直接面對小農,並回饋1%的收入做為社區發展基金之用。

宏都拉斯的合作社選擇將此基金用於保護環境、種植林蔭咖啡、維持生物多樣性,並且保障不同性別皆享有同工同酬的社會人權。由於小農資源少,無法跟大型的咖啡農場競爭,需仰賴合作社。目前全世界80%的有機咖啡豆都是公平貿易豆。

台灣的生態綠推動公平貿易咖啡四年以來,消費者逐漸了解一杯咖啡的力量,也有越來越多消費者定期上門採買公平貿易咖啡豆。不只是因為社會公益,也是因為咖啡品質越來越好,宏都拉斯的咖啡豆層次豐富、富含果酸,生態綠所進口的生豆為生長於高海拔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適合單品沖煮。

「煮咖啡跟炒菜一樣,只要原料好,煮出來也有85分。」詹慧珍說生態綠的咖啡豆新鮮,怎麼煮都好喝。

 

尋找好咖啡
OKOGREEN | 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
100台灣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號
02-2322-2225
http://www.okogre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