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達人專欄

你愛喝咖啡,卻未必懂得咖啡。就由黑圍裙的「咖啡大師」與專業烘焙師,讓你了解咖啡,更享受咖啡,因為你手中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

咖啡達人專欄

2011.11.22

廖國明,妙手沖出精湛的中美洲咖啡

文、攝影/蘇于修 

湛盧咖啡的老闆廖國明,35歲創業,以理工科的專業背景,仔細推敲最能呈現咖啡豐富滋味的烘焙溫度,這次還要帶領讀者深入品味中美洲咖啡的優雅世界。

服務生細心地捧著一壺90度的熱水,高高舉起、緩緩沖下,透過濾紙,手沖出一杯層次分明的咖啡。整個過程,優雅迷人,眼前的<睡美人>靜靜地躺在杯中,琥珀色中有一抹玫瑰紅,舉杯微微啜飲,一股強烈的酸,直衝腦門;且慢,這酸度很特別,泛著果香與木質感的燻烤味,這是在品嚐威士忌時才有的層次啊?!怎麼會?在這杯來自瓜地馬拉睡美人莊園的咖啡中出現?而且,隨著溫度降低,咖啡的層次益發明顯,是一款有內涵的咖啡,像是藏著許多秘密一般。

湛盧咖啡的主人廖國明,微笑靜靜地看著眼前的一切,等波濤歸於平靜後才開口說:「中美洲的咖啡很適合淺烘焙,給人一種高雅的感覺。剛開始,會覺得酸,但,是很乾淨、明亮的感覺。」

黑色的冰塊
這個留著一頭長髮,像藝術家的男人原本不是玩咖啡的,廖國明在2002年以前是在軟體業擔任管理職,就在踏入關鍵的35歲之際,按耐不住心中那個想創業的渴望,決定開一家咖啡廳。

而這個念頭源自8歲時,吃到表哥冰箱中「神奇的黑色冰塊」,從此對咖啡的味道念念不忘;大學時在西門町的「南美咖啡」流連,也跟當時的咖啡愛好者們上「爾灣咖啡小站」網站研究咖啡知識。念理工科的他,看著大夥「鬥機器---修改咖啡器材」到山窮水盡,鬥無可鬥的狀態後,發現「回到食材的本質」才是能否煮出好咖啡的關鍵,就在1994-1996年間研究起如何用小台的「爆米花機」烘焙咖啡豆……沒想到,這段青春歲月的嗜好,竟然成為廖國明人生中場的新起點。2003年,湛盧咖啡開張。

尋找咖啡館的味道
前三年,湛盧咖啡就像一間沒有特色的咖啡館,廖國明跟著大家賣大同小異的咖啡,眼看著咖啡館就要面臨關門大吉的命運;2005年某日創業夥伴們閉門痛定思痛了整整三天,反省事業的本質是甚麼?「咖啡館要有自己的味道」,廖國明決定翻自己的盤,自己找原料烘咖啡豆、改用手沖咖啡、將沖煮咖啡的過程在客人桌邊如實還原,讓客人感受具有溫度與層次的手沖咖啡。經過漫長的四年累積,湛盧的手沖咖啡慢慢地在熟客間打開口碑,「我們的客人有八成是熟客,而且熟客還會帶客人來,新客人有八成又會變成熟客。」廖國明對湛盧的咖啡很有信心。

這股自信,其來有自,為了找出不同咖啡豆的最佳風味,廖國明可說是「爆」過世界各國具有代表性的豆子,該淺烘焙還是深烘焙?溫度幾度是最佳溫度?為了滿足客人對不同咖啡豆的喜好,湛盧挑出亞洲、非洲、中美洲和海島等18個產區,每一種豆子都至少經過三次不同溫度的烘焙測試,決勝點就是:「味道最豐富處」,理工背景的廖國明透過科學化的數據分析以降低犯錯率,不過「烘焙失敗的豆子也有上百公斤啦!」他笑著說。

優雅的中美洲咖啡
「中美洲的豆子味道很乾淨,給人優雅、貴氣的感覺,好像追求一位心儀的氣質女生;非洲豆很強烈,有一種要同歸於盡的狂放,像『一夜情』;亞洲豆就像家人,沒有甚麼威脅性,很溫暖。」廖國明對世界各區的咖啡風味特色如數家珍。他推薦習慣喝義式咖啡的讀者可以先嘗試深烘焙的巴拿馬咖啡,然後再漸次嘗試像貴婦、味道陵線分明的瓜地馬拉「安提卡」咖啡或是有著溫柔姑娘果香氣息的瓜地馬拉「薇薇安特南果」咖啡,「只要你細心體驗,就可以感受到口腔中那股回甘的甜喔!」。

除了單品咖啡,最讓廖國明引以自豪的是自家烘焙調配的「綜合豆」,湛盧咖啡挑選出非洲、亞洲和中美洲七個頂級莊園的咖啡豆,經過21次的比例調配,終於完成「湛盧經典V21」;在這款咖啡中,中美洲咖啡豆扮演了承先啟後的角色,因為乾淨、柔和又高雅的質感恰恰好能調和亞洲豆的沉穩苦澀與非洲豆明亮的果香,對於想嘗試中美洲咖啡的愛好者而言,是一款循序漸進的入門飲品。

雨後,咖啡微涼卻依然香醇,湛盧咖啡早已高朋滿座,中美洲咖啡的優雅還停留在味蕾上……味覺的美好記憶又添一樁。